讓抗生素遠離餐桌,怎麼做?

抗生素雖然好用,但也問題多多,哪些食物暗藏危機?如何選購才安全?如何「讓抗生素遠離餐桌」?大家一起來了解…
消基會建議民眾選購具有生產履歷的肉品,而且一定要煮熟才能吃。
隨著韓劇熱播,很多人也愛上了炸雞配啤酒,不過肉品暗藏抗生素的危機,讓人怕怕,今年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日,國際消費者聯盟(CI)發起「拒絕抗生素上菜單」運動,消基會呼籲速食連鎖業者停止使用抗生素飼養的肉品,也建議民眾選購具有生產履歷的肉品,而且一定要煮熟才能吃。

抗生素濫用,後遺症多
不僅是雞肉,各種禽類、畜類肉品及海鮮、雞蛋、乳製品都有抗生素問題,消基會指出,抗生素主要用途為預防或醫治疾病、控制疫情與促進生長,進入動物體內後,腸道細菌容易突變而產生耐藥性,抗藥性細菌可能殘存在食物中而被人體攝入,一旦人類生病使用抗生素,效力就會減低或沒有作用,最後導致無藥可用。

重大食安事件未爆彈
抗生素到底多氾濫?根據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指出,「畜牧業濫用抗生素所引發的肉品安全將是繼黑心油後,台灣尚未爆發的重大食安問題,早年非正式監測得到的資料顯示,台灣動物用抗生素的使用量是人用抗生素的8倍!」

國際消保組織聯合會(CI)發起「讓抗生素遠離餐桌」全球運動,消基會也發函給台灣麥當勞、肯德基、摩斯漢堡、漢堡王、頂呱呱、21世紀與丹丹漢堡等7家知名連鎖速食業者,呼籲業者停止使用以抗生素促進生長的肉品製成食品。

防檢局:標準次於歐盟
農委會防檢局指出,民國89年起,陸續刪除人畜共通、國際禁用、風險較高的34個品項,目前國內允許的動物用藥抗生素只有11種品項,其中2種,今年7月也將禁用,管理標準僅次於歐盟。

消基會:制訂法規管理
消基會指出,防檢局禁止養殖場使用非法抗生素,且未發現不法行為,但食藥署實地抽查時,卻不時驗出禁用的品項,而民眾每天三餐可能吃到殘留抗生素的肉類,長年累積下來,等於慢性危害健康,政府不可視而不見。

消基會建議,政府應制訂法規將「抗生素」列為肉品生產履歷的必載項目,制訂「友善畜養認證與標章」或「抗生素安全認證與標章」,如同有機產品均需經過農委會認證才能標示,讓消費者選購時,可以輕易辨識安全肉品。



【本文原始出處來自《台灣好食材》】





新聞出處---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讓抗生素遠離餐桌-怎麼做--032056341.html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naball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