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台灣英文新聞】「學用落差、學歷貶值效應」萌現 學歷真的無用嗎? | 即時新聞 | 20160306 | 蘋果日報

本內容由台灣英文新聞提供【作者屏東方舟,北部國立大學教授】這幾年在大學畢業潮前夕,總是看到許多畢業生就業意願的相關調查,其中常見極大比例是「學歷貶值」的探討,述說「學用落差、學歷貶值效應」,甚至「學歷無用」。「高等教育學歷」在滿足社會的需求程度真的降低了嗎?日本Sony公司創辦人盛田昭夫,在1966年出版《學歷無用論》一書,被大家頌揚為「學歷無用」的發起人;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的兩個事業有成的兒子,都曾是中輟生;美國微軟公司的創始者比爾蓋茲、蘋果電腦公司的創始者史帝夫賈伯斯,也並不是學校正統教育的高學歷者;台灣的台塑集團王永慶,國小畢業打造出市值龐大的集團;鴻海集團郭台銘,專科畢業後黑手創業,也創造出全球矚目的企業。學校的學歷,真的比不上「街頭智慧 (Street Smart)」?!街頭智慧,也就是「社會歷練」,這許多的案例,似乎常被拿來宣傳:拿到名校的文憑,不如得到一張社會大學的獎狀。我們發現這些當時學歷不高的成功者,是有行為特性的:肯努力、肯拼、能放下身段充分歷練;有自己的創意及有放手一搏的勇氣;有過人的意志力、專注力、與即時行動力。這些成功者,他們當年學歷不高,但他們卻懂得用比他們更優秀、學歷高的人。「學歷高」不是壞事,只是如何讓它「將來在工作上學以致用」;若空有學歷卻不懂做人處事、不懂生存的技能是何物,這學歷有何用?當高學歷者愈來愈多,得不到高薪工作的大學/碩博士畢業生,往往只好屈就於低薪工作。其中,卻有很多工作不需要大學以上畢業的學歷者,而是高中或高職畢業生就可以勝任。當這種「高學歷,低就業」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時,高學歷者的起薪水準下降,也就無可避免。這顯示目前高學歷者在勞動市場上供過於求的結果。這其中似乎存在:觀念、制度、及學校師資問題 -- ....閱讀全文

新聞出處---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forum/20160306/809866/【台灣英文新聞】「學用落差、學歷貶值效應」萌現學歷真的無用嗎?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naball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